12/14/2008

无病呻吟

无病呻吟,是人的通病。
话说我某天在路上遇见某位身体微圆的MM,人家亲热的和我打招呼,还过来和我挽着手。我心里着急,我知道她又要开始她那无尽的抱怨了。无非是那一套:你知道我最近脸又圆了;我的腿又变粗了;我这次考试肯定过不了……。
再一日,正当我一个人坐在安静的一隅准备看书的时候,一个我极不愿意碰到的人竟偶然的瞧见我。他抓住我就好像抓住了救民稻草,噼里啪啦的将一些该说不该说的都一股脑儿倾倒给我。我本来和他不熟,他偏要告诉我,他喜欢XX,追了快一年了;他和XX公司吵架,TMD,这个社会真是道德沦丧啊。我心里想,你也不见得怎么有道德。在这公共场合,高声的骂脏话,这种宣泄一点都不顾及旁人的感受。
又一日,无聊之中随手拿起同宿舍MM的一本书,一看文风,猜测大概是某个想出名想疯了却又要假装远离世俗的80后作家写的。不出所料。那种无病呻吟的笔调,其实谁都写得出来,只是有人不屑于写,而有人偏偏以病为美。
龚自珍曾有一篇病梅馆记,写江浙一带的人喜欢给梅树剪枝,自以为能够整出个好摸样来,岂不知是犯了违背自然规律的罪,结果自然要被自然所淘汰掉。知道你,我,我们最大的悲哀在哪里吗?以病态为美而不自知。唐朝的时候,以肥胖为美,女人都可以穿低胸的衣服,没有人会觉得有伤风化。现在以瘦为美,同样以暴露为性感。但是这种暴露是一种自我暴露,是病态的自我呈现。
孔子教我们要反身求诸己。就来我来说,平时在姐姐们面前也总是抱怨没钱花,无非是想骗点银子。这倒也无伤大雅,无关风化。倒是有些人,偏生将这些本该只是抱怨的说话当成是真的生活,将无病呻吟当成是一种生活原则。

沒有留言: